一次表达就是一次灵魂交付
我愿意,那你愿意吗?
公众号:CHANGHE(changhezhidao)
微博:CHSHiX

恋爱写真|当我透过你的镜头看世界,我便成为了你


广末凉子&松田龙平


一张照片捕捉的是瞬间定格

但也呈现着浓烈的情绪

掩藏着克己而胆怯的秘密

以及一份等待却不打扰的爱情


我们的生活在步入一个阶段——越来越没有什么值得回忆,很少欢乐,连悲伤也是很久之前。
生活像是坠入了废品堆,翻遍四周找不到一点有价值的东西。从天而降的废物——就业压力、每月账单、人情社交,越积越多,像是一个个小山丘,成了人精神的坟茔,在等待一个孤魂光临。但是你总会走过一个熟悉的路牌,翻到一张落尘的老照片,尝到一个同样酸牙的橘子,久远的记忆就在不经意间钻出了废墟,如一朵孤独盛放的花,释放一场馥郁而凄凉的浪漫。


广末凉子饰演的里中静流总是笑得纯真且乐观,可她的生活里充满伤痕,作为一个疼痛惯了的人,她好像更能承受疼痛,更能贴近疼痛,甚至不排斥疼痛。被当大学老师的父亲抛弃,她宁愿沦为别人口中勾引已婚男老师的下作女学生,也要让薄情的父亲惹上一身腥臊。她的报复,不计后果,同归于尽且毫不犹豫。她就像一只刺猬,手无寸铁,只能狠心地拔下自己身上的刺,一边流着血一边再毫不犹豫地刺向别人,看着别人疼痛了,自己的痛仿佛也就减轻了。


她比平常人渴望快乐,天空若来不及下雨,那么就自己含一口冰水,冲着阳光喷出一道彩虹。口腔被冷到刺痛,也会调皮且灿烂地笑着。她喜欢一个人会静静等在他家楼下,可以不理会其他人对她的误解,但只愿意跟他一人解释。面对他露出疤痕,看着他内疚的表情,用简简单单的“我早就不痛了”来安慰对方。她像一颗橘子,主动剥下外皮,钻入品尝者的每一道齿缝,最后在舌根留下散不去的苦涩。


“不要走,再多待会儿吧。”

“再呆多久?”

“直到我们吃完这些橘子。”

从此之后,静流的手背上就多了一道注意事项——买橘子,只要橘子吃不完她就可以不离开。就像我们每天在手机闹钟响起时,总会不停地按下“稍后提醒”,仿佛这样就可以永远不用醒来,但其实你在第一个闹钟响起的那一刻就已经醒了。倒计时既然已经存在,就终将迎来结束的时刻。


诚人一直想要当一个职业摄影师,但是他从来不是情绪浓烈的人,他的照片是客观真实的直愣记录,没有思考,没有情感,机械地按键,留下世界一角的剪影,直到静流闯进了他的镜头。静流总是在不停地奔跑,她没有目标,没有方向,热爱瞎跑。我在她身上能感受到的是,原来没有目标,并不会使人迷茫混沌,也是一种另类的自由和洒脱。
随性地躺在地上,享受阳光抚摸脸颊的温暖。


爬上电线杆,逆着光,顺着风,和另一个自己相遇。


静流让他镜头下的照片不再冷静,拥有了鲜活的生命力。当他给静流拍照的时候,仿佛存在着一种满足感,在失焦的世界里找到了焦点。那时他感觉自己的镜头找到了存在的意义,给眼前的这个人拍照,记录她的每一个笑容,成了他生活里最有价值的事情。和她在一起,就是生活的意义。


但是比起爱,恨有时在我们心中占有更大的位置。在诚人的影响下,静流也热爱上了摄影,不同于诚人镜头下的平静和冷淡,她拍下的照片是热情的、积极的、情绪化的。起初诚人也只是惊叹于她的天赋,但是在一次摄影大赛中,自己落选了,而静流却获得了最佳新人赏。那一刻他不能再简简单单的把静流当作自己的爱人看待,而是一个轻而易举就能超越自己的天赋者。即使很久之后他才明白,所谓天赋,不过是长期疼痛和对快乐的急切向往而对这个世界产生的敏感与恻隐。很多天赋都是痛苦的种子想要开一朵幸福的花罢了。


我们的爱远比恨懦弱获奖后的一天晚上,静流回到诚人家,发现自己的行李都被整理好了,挽留你的和赶你走的往往都是一个人。在这份爱里,静流尽情爱着,不在乎主动权在谁手上,由他要开始,由他要分开。她以为诚人会为自己获奖而感到高兴,因为她认为自己拍摄的是他们眼中共同的世界,所有的欣喜、悲伤是他们共有的,他们是一体的。而诚人却在划分彼此,“这份是你的”,“这份才是我的”,短短相似的两句话却分外伤人。恋爱里,美好的是模糊界线,让我们可以一点点相互交融,此后慢慢的,我能感受你,而你能体会我。当我们开始剥离对方,划清界线,那这段恋情就将告别。


橘子被诚人全部丢掉了,静流就要离开了。但她的手上还写着“买橘子”的注意事项,黑色的、模糊的、悲情的。静流的离开毫不拖泥带水,甚至可以洒脱地祝福对方,她坚信诚人可以成为很好的摄影师。她认为只要诚人成为了出色的摄影师,他就可以忘怀她超越他,得了奖的意难平。她不希望他恨她,因为恨太容易了,却要消耗巨大的精力才能微微释怀,她不想他长期陷入疲惫不堪的嫉妒和不甘之中。


在一起的日子里,静流爱做一个测验——蛋黄酱面好吃吗?

她把蛋黄酱挤在杯面里,吸进一口面,闭眼咀嚼,再睁眼狡黠地看着诚人说:正确答案是……。随后便一口不停地吃完整杯面,转过身去,背对着诚人,自顾自地干别的事情。一个问题被抛出了,我们会不由自主地想要知道答案。但是一杯蛋黄酱面好不好吃并不重要,一个无足轻重的答案,即使不知道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可是静流期待的是诚人会主动地吃一口蛋黄酱面,去体会她的感受。她看似很洒脱,自由自在,但是她因为家庭的缘故对感情是没有信心的,她害怕被拒绝,她总是用提问的方式来试探对方的心情。但是她又很勇敢,她把自己的心门大敞开来,等待诚人走入,可是人往往对牢牢紧闭的门才有叩击的欲望。


两年后一天,诚人收到了静流署名的一封信,邀请他来看她的摄影展,并附上了许多她拍摄的照片,张张灵动。诚人看着照片怒火中烧,现在他只是一个拍情色照片还要被客户嫌弃的三流摄影师。从前他赶不上静流的天赋,现在他更是无法企及。强烈的自卑碾过了他的自尊,他狠狠地将静流的照片丢尽了垃圾桶。当他再看见衣橱上静流的相片时,他深深地厌恶了那张脸。


但是他却在同学会上得知静流一年前就在纽约被人杀害了,而他几天前才收到静流的信。奇怪而矛盾的事件让他困惑,他回想静流直白而肆意的笑容,知道她不是撕扯别人伤疤的恶人,所以他决定去纽约找静流,弄清真相。


两年之后他开始学着静流把蛋黄酱挤在杯面里,吃第一口的时候,他愣住了,镜头在这个时候即刻切换了。蛋黄酱面好不好吃?两年前的这个问题,他在今天知道了答案。他不仅仅尝到了蛋黄酱面的味道,还尝到了无人分享的空虚与苦闷。这时的他才慢慢走进了静流的世界。


他帮一个孩子拿气球而爬上了电线杆。静流爬上电线杆与另外一个自己相遇,而他爬上电线杆是和静流的相遇。他看见整个纽约,是静流生活的地方,她的气息融在风里,照耀过她的阳光落在他的指尖,让他回忆起她的温度,他才发现自己是如何想念她。他决定拍摄静流看过的风景。


在纽约他遇见了一个人,他手上有静流相机,但是却不认识静流。他用静流的相机,沿着静流走过的街道,拍摄静流曾拍过的风景,她看见的和他看见的重叠在一起,她和他重叠在一起。他开始慢慢能感受到静流看世界的角度,或仰视,或俯视,或平视。他能在她的世界中感到热爱、自由、纯真以及对他的爱。


最终他发现静流于一年前被她的室友杀害了,原因同他赶走静流的一样,同是对她天赋的嫉妒。天赋这个词看似很美好,却让她招人嫉妒,被抛弃被杀害。但是她的天赋是她痛苦的集合,以致她不愿放过任何美好的一瞬间,她珍惜这个世界的美好。而平凡的人,最喜欢看到的就是天资最终沦为平庸,伟大被碾压成渺小。看着天之骄子的陨落,许多人一边惋惜一边鼓掌。


当诚人认领静流的尸体时,看见静流手上依然留着“买橘子”的黑色标记,他放声痛哭,他明白了静流一直一直在等他,而他却到得太迟了。此后他用“里中静流”作为署名发表作品,诚人用静流的相机看世界,表达静流对这个世界的敏感和热忱。他甘愿变成了一个容器,装满了静流的精神世界,由此合为一体。橘子被丢弃了,静流离开了,但是诚人会永远带着她的相机,以此回到她的身边,即便她早已死去,他让她的热爱重新燃烧,直至他的生命烧成灰烬。

这是一部怪怪的电影,怪怪的女主角,怪怪的男主角,怪怪的各个配角,组成了一部怪怪的喜剧悬疑片。广末凉子在电影里实在太过亮眼,看完电影好几天,脑子里都不停浮现她的笑容。电影里诚人有拍出过上乘的照片,照片都名为“里中静流”,只是他最后才知道。既然他世界中最美的风景已经消失,他就开始为世人呈现静流的美丽世界。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Q3MzQwOA==&mid=2247485127&idx=1&sn=2dad47e3a852238c497db814d1f582ea&chksm=e81cfca8df6b75bedc933f95a7abf695d7c4e0ddeb2be97de6ccdddfd969b44c62be11dcf8e3&token=2025671652&lang=zh_CN#rd

资源获取:关注公众号——長和之道(changhezhidao),发送“恋爱写真”即可。


评论(4)
热度(1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長和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