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表达就是一次灵魂交付
我愿意,那你愿意吗?
公众号:CHANGHE(changhezhidao)
微博:CHSHiX

夜行动物|精神流浪小姐性感又颓废


我们把美丽世界活成了一片废墟。

这个时代每天都在产生许多的垃圾文化,再延伸一点的话,就是垃圾思想。


卡洛斯评价苏珊的开幕式举办得太棒了,跟现在的垃圾文化特别搭。苏珊说这些都是纯粹的垃圾。在纸醉金迷的世界里,艺术只不过是名利的阶下囚,是铜臭的一层包装纸。正如苏珊办公室墙上的挂着的那副画——一个臀部巨大的女人,肿胀给人的感觉是贪婪和物欲。现代画廊总是冷冰冰的,显得艺术品格外孤独。


电影呈现了一场高明的复仇,用过去、现在和小说交织上演的方式来展现。苏珊的前夫爱德华在他们分开十九年之后寄来了他自己创作的小说手稿。文字永远都是最锋利的武器,在苏珊拆开包裹时就给了她一击。苏珊流血的手指预示着这本小说将充斥了血腥与暴力。


苏珊本是一个上流社会的白富美,她最看不起的人是她的母亲,觉得她世故、庸俗,恨她用钱来匹配爱情。她爱上了爱德华,一个来自野蛮德州的穷作家,她母亲说爱德华太脆弱了,她说她最喜欢的是他相信自己,但是可笑的是她并不相信他。她批判爱德华的小说写的都是他自己的生活,他应该写点关于社会的东西。但其实只是因为她的世界不在爱德华描绘的小说中罢了。


仙女下凡看见民生疾苦,并不一定会心生怜悯,还有可能只会嫌弃。最终他喜欢上了 一个倜傥的富家公子,他背叛了爱德华,甚至被爱德华撞见她和富家子弟去堕胎。这个时候爱德华只是站在车前看这他们,连一个特写也没有,看不清他的表情,但大雨落在他身上,像一滴滴硫酸。


苏珊最终变成了和她母亲相似的人,正如爱德华的那句玩笑话:你们眼中有着同样的悲伤。苏珊一直是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只是她念想的一切在现实中无处安放,最终变成了精神流浪的小姐,美丽却颓废。


她用浓重的眼妆来提神,也用来逃避过去,她羞于面对从前的自己。面对爱德华的小说,她回想起了曾经的自己。她卸了妆,想从小说中找回曾经的自己,但是每一次翻看,都在告诉她自己曾经的她有多残忍、是多么不堪。也如同我们对待生活的热情总被不得意之事所消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的灵魂都飘在雾霾里,但是阳光一来,可能灵魂也被烤焦了。


小说中托尼带着妻女开车行驶在荒芜之路时,被几个恶徒骚扰。托尼是一个脆弱的男人,他无法保护自己的妻女,由着她们被欺凌杀害,在他为无法将恶徒绳之以法时,一个得了癌症的警察用最直接的方式替他惩罚恶人。一场恰到好处、梦幻似的报复。


他面对恶徒,情绪失控,一次次问道:我只想知道她们经历了什么,她们痛不痛。那一次次的哭喊也是对苏珊的质问,你背叛我的时候是什么心情,你的心痛不痛,被你亲手杀死的孩子他痛不痛,你知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你知不知道我有多痛苦。


这如同爱德华现实的经历,他深爱这苏珊,但是在这段爱情中他是脆弱的,起码物质上是的。在他们的分手现场有着一个辆小说中恶徒开的一模一样的绿色轿车。苏珊离开之后,红色的灯光将爱德华染红,这与小说中托尼尽是鲜血的脸相呼应。足以说明这一段感情中,爱德华伤得彻底。苏珊读小说时曾多次惊吓得无法读下去,因为小说托尼每一次的绝望都在提醒她,她伤爱德华有多深。


最后托尼开枪打死恶徒的时候,同样受到了攻击。他走到阳光下,全身的力气被晒干了,他倒地死去。托尼死前的心跳和苏珊的重叠在一起,托尼临死前的画面和苏珊的挣扎交织快速剪辑,使人感到苏珊体会到了托尼的伤痛。即使他复仇了,但是他珍爱的一切早就失去了。一如爱德华与苏珊分开之后,一直都有没有再婚,他的心早在十九年以前就死了,他只想着报复。


爱德华他是一个现实人物,但是最耐人寻味的是,除了在苏珊的回忆里,现实中他从未出现。到最后他和苏珊约好在餐厅见面,他依然没有出现。苏珊为了见他,特地抹去了口红,她要用十九年前的自己去面对他,去和他道歉,但最后他没有出现。只剩苏珊一个人坐在餐厅里不断地整理自己的头发来掩饰被爽约的尴尬。最狠心的报复不是一枪击毙而是终身监禁。我永远都不会给你乞求原谅的机会,你只能抱着你的愧疚度过余生。


苏珊就如同《九故事》中生活悲惨的香蕉鱼,游进了世俗的洞里,贪婪地吃着香蕉,吃得太胖之后,就再也没法从洞中出来了,连挤都挤不出洞口了。苏珊身上可以看见我们自己的影子,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被打倒了,而是投降了。


很多时候我在想,热恋可以维持到几时。一杯热水什么时候冷却要看当时环境的温度,气温低时自然冷得快。气温高时,冷得慢。但是热水和冷水最终只是一杯水而已,它尝起来是无味的。可能情感也是这样吧,或许不存在什么热恋,三年之痛,七年之痒可能是因为人本来就有病吧。

 

我说的对不对不要紧,毕竟都是瞎掰扯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

我只说我的想法,我的道理

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找你玩儿

所以只有关注

才知道我下次什么时候来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Q3MzQwOA==&mid=2247483968&idx=1&sn=a9c31e8a45e9a8e807e992618013bfd7&chksm=e81cf82fdf6b7139c9449241d13b93cf3a6561dee173acbb7670df17cfededf8e2cb4f47c180#rd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長和之道(changhezhidao)

评论
热度(107)
©長和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