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表达就是一次灵魂交付
我愿意,那你愿意吗?
公众号:CHANGHE(changhezhidao)
微博:CHSHiX

Dying Young|俗套浪漫穿上文艺外衣,成了冬日温暖


“死”这个字在爱情里包含着过于深沉和浓烈的情感,脱口而出的是极致的浪漫,也是沉重的负担。

人什么时候最贪婪,面对“0”的时候最贪婪。出生时,没有意识,不顾任何人事,一味吮吸,拼命获取养分,全部索取是第一要义。死亡时,生命终结时,浓缩自己的情感,对自己不舍的人事进行轰炸,不顾后果狼藉,完全交付是终极任务。来时要强势占有,走时要了无担负,贪婪得无礼但热烈。


维克特从18岁起得了白血病,到现在28岁整整十年间,曾经的女友离开了他,从那之后他的人生只剩偌大苍白的医院和偌大灰暗的家。象征希望的医院带给他无限的痛苦,象征温暖的家却充斥无边的孤寂。其实我觉得我们的人生都是看着身边的人不断离去,最后自己被别人目送离开的,这样一个不断离别的过程。但是正是因为有不断的离开,所以我们期待着相遇,唯有相遇,才让我们的人生不至于过分凋零。我总是期待着这个世界上哪怕只有一个人,这个人是为我而来的。就像维克特期待自己毫无生气的人生里,可以出现一抹鲜红,如火,如血。


患病之后,他的人生会变得很短,但是日子却会变得很长。乏味的日子里,他只能扑在艺术上,从艺术家的作品及生活里旁观情感的燃烧与毁灭。他喜欢克里姆林和罗塞蒂,他们都钟情于红发的女人。红发女人激发他们的欲望,带给他们激情与悲伤,是他们艺术创作中最重要的灵感来源。所以当一身红衣一头红发的希拉里出现时,他明白她将是他生命里的光与热。


希拉里原本只是为了丰厚的报酬而决定成为维克特的护工,但是等她看着维克特经历一场化疗后,剧烈的不良反应,把一个彬彬有礼的绅士变成狼狈不堪的残喘者时,她开始后悔接受这份工作了。她觉得自己在眼睁睁看着一个美好的生命流逝,她恐惧无能为力的自己会成为死神的帮凶。


但是她又不断地被他吸引,她喜欢他讲述艺术时眼里的真挚和热爱,她喜欢他在她无知犯傻时露出的真诚笑容。他是一个上流社会的贵公子,却愿意跟随她走进吵闹的廉价酒吧。即便吵杂的音乐在叫嚣,人们摇头晃脑扬起阵阵灰尘,地上的尽是酒精和烟蒂,被人们的舞步混合在一起,一切是那么脏乱、无序。但是他看见霓虹灯照在她白皙的皮肤上,不断地变换色彩,他的眼神突然间流露出了一种羡慕,就连这么低俗的霓虹光都比医院里的灯光要精彩万分。他爱她的自由,爱她的鲜活,爱她的生命力。


后来维克特的病情好转,他怂恿希拉里和他去度假。她明明知道存在的风险,但还是心动了。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不再有管家的监视,可以抛去束缚,实实在在的拥抱和亲吻,对于两个互生情愫的人拥有难以抵御的诱惑。


你是什么时候感受到你的爱人真的在揉和进你的生活中的?我想大概是洗漱时,你会看见她的护肤用品占满了一半的橱柜;大概是进入阳台时,你会看见她晾晒着的内衣,阳光透过蕾丝花边落在了花上;大概是你一个不经意间,透过她虚掩着的房门看见她因睡衣滑落而露出的半个肩膀。维克特迷恋这些时刻,害怕真实过分短暂将变成一场幻觉。他会在夜间醒来,担心地站在她的房门外确认她没有离开。他乞求躺在她的身边,只要枕着她睡过的枕头,轻听她呼吸的节奏,他就能得到安心的力量。


他们在村庄小别墅里过起了平静而充实的生活。晚上,在壁炉旁,他会教她艺术史,和她讨论伟大的艺术家与盛名的艺术作品。他们可以聊很久很久,不知疲惫,等到壁炉中的最后一根木头发出被火燃烧后的断裂声,太阳仿佛得到了信号,开始升起。这时,他们会一起到山上看日出。日出时的风很大,让她的红发肆乱地飞舞,在红日的晕染下显得像一团熊熊的烈火,耀眼地诱人靠近,让人忘记炙热,只向蓬勃的生命力臣服。


他说:“我能给你的,只有一颗破碎的心了。”幸好,她欣然接受。比起橱窗里完美无瑕的商品,自己组装成的作品难道不是更有成就感吗?塑造爱是爱情里最最辛苦也最最幸福的部分。


但是不久之后,维克特的病情恶化了,并且希拉里的身边还有一个身体健康的追求者频频示好,他开始变得暴躁、焦虑。他曾因生病被抛弃,他理解人们对强壮的青睐,因为生病的人没能力守护自己喜欢的人,甚至会成为爱人的累赘。他不想她在日后回想起的他是苍白无力的,是颤抖着冒冷汗的,是不停地在呕吐的,是头发脱落的。他想让她看看有头发的他,是帅气的、张扬的,如同一个普通人。


所以他一再隐瞒自己的病情,希望和希拉里相伴的时间可以长一点再长一点。喜欢一个人我们会变得斤斤计较,计较自己在对方心里所占的分量,计算和对方在一起的时间,有时恨不得精确到分秒。在圣诞夜,维克特看着希拉里和别的男人开心地聊着童年的相似处,他突然觉得特别难过,因为他没有时间去听她说她过去23年间的趣事,也极可能无法陪伴她度过24、25岁。他只占她人生坐标上的微小一格,所以他只能大声向人强调:她人生的这一小格是属于我的,只属于我,我只有这一小格,谁都别想夺走!


他以爱之名,选择为爱放弃挣扎,要将爱恋顷刻燃尽,却不曾想过希拉里会因此被灼伤,会痛苦。他的自以为是,他的擅作主张,让希拉里背负上罪责,若不是她,他会好好接受治疗,会有治愈的可能,是她在吹灭他生命的灯火。她生气且自责,更加无法面对他,她选择了逃避。


小村庄里有一个妇人,她接连埋葬了三任丈夫,这让她成为了一个笑话。从未有人关心过她的痛楚。看着自己爱的人接二连三的重病离世,是无可比拟的痛苦,需要巨大的勇气。当你爱人甚于自己时,你不会忍心留他一人独自对面折磨,你会陪着他,你无法替他承受,无法分担,但至少他不是孤独一人。至少他走之前,还能再见你一面。


如果你曾经让爱成为我的罪名,我愿意原谅你,因为爱情本就是相互勾引,带有目的,带有动机,你我都不清白,你别企图全身而退,因为我不曾争取无罪释放。我愿意和你一同戴上枷锁,等待刑满释放。


我是喜欢冬日与你躺在被窝的温暖,可我也喜欢和你一同等待春日暖阳。我更愿意接受每天同你一起醒来面对命运的奖赏,而是不是终期的倒数。

计划中的圣诞电影推荐,迟到了很久,希望是一部让你窝在被窝里,轻松看完的周末电影。我是拖延症重症患者,加之身体和工作因素,只能状态好时诈诈尸。最后还是感谢等待,感谢不弃。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Q3MzQwOA==&mid=2247485148&idx=1&sn=0d06caaaed0361109ef133c2bcd9d212&chksm=e81cfcb3df6b75a53269c6c2f807a23ed0705b4c91c78830074192ed991d09b836d6db098060&token=1128178932&lang=zh_CN#rd

资源获取:关注公众号——長和之道(changhezhidao),发送“dying young”即可。


评论(1)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長和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