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表达就是一次灵魂交付
我愿意,那你愿意吗?
公众号:CHANGHE(changhezhidao)
微博:CHSHiX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人生近看是悲剧,远看是喜剧


你有没有想过,你生命中的一些东西会消失

在它们未消失的时,他们整天在你的生活中转悠

那时你尚不知它们对你的意义

就像「意义」这个词本身就难以解释

但是当它们要消失了,在只有一天的使用期限里

你会发现原来它们的意义在于「连接」「承载」


人是喜欢幻想的动物

只是一些偶尔的闪回,和未来的自己相遇

我们总是沉浸在无限的可能当中

对于未来,我们发散联想了太多

但是我们很少想过自己可能没有未来


对于死亡,我们是害怕的

因为那时我们还没有明白活着的意义

但是死亡的原因确实清清楚楚的——「脑癌」

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我们以为自己会失控,无措,流泪

但是人到了绝望的顶点时,是不会痛哭流涕的


那时我们会想一些很实际的事情

我还能看多少部喜欢的电影

还能再看几本书呢

我才刚刚买了一堆备用的洗发水

干洗店的章再有一个就可以有免费券了


但是就这样无所作为,不反抗,安安静静地死去吗

人都会不甘心的,只有找到了活着的意义才能安心死去

而我们内心的魔鬼会趁机提出一场交易

这个世界,每消失一样东西,你的生命就可以延长一天

而这个东西由恶魔决定


第一件:手机

如果你只剩下一个电话可以打你会打给谁?

电影中「我」的爱情是从一通打错了的电话开始的

「我」在看电影时,美佳拨错了号码,打给了我

但是我们却就着电影中的情节,聊起了天,从而走到了一起

「我」问美佳:如果手机要消失了,最后一通电话会打给谁

美佳的回答是:我不要手机消失,那样我们就不能相遇了

在电话中分享了喜欢的书、乐队、电影

这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却给了我们改变世界的力量

常常一聊就是4、5个小时,一整晚

导致第二天的约会睡眼朦胧,电车坐过站

因为电话我们错过了很多,但是却遇上了对方


当手机消失的时候,所有与之关联的一切,也将消失了

就连我们相遇的契机也不例外

我会认认真真地看完那部电影

你也拨对了号码

即使在同一个班上课,我们也不会有任何交集

即使我们不是因为厌倦了对方而分手的

但是分手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也不重要了

因为就是会有存在这种情况的情侣


第二件:电影

如果你只剩下最后一部电影可以看,你会看哪一部?

我跟达也是因为都喜欢电影而成为朋友的

达也每天都会为我挑选一部电影

电影永无止境,所以我们的对话会一直进行下去

我们的友情也会一直进行下去


所以当我对达也说:

把你认为在你生命的最后会看的那部电影给我时

达也回答:

只要你有一个好故事和一个可以倾诉的人,你就不会完蛋的

其实达也已经预感到了什么,他不敢明说,也不愿相信

只是一遍遍强调没有最后一部电影,他们的关系将会一直存在


但是当我走后

达也发了疯似的,想好选出一部可以给我看的电影

但是面对满屋子的碟片,他一部也挑选不出来

明明我看得每一部电影都是他挑给我的

明明那是每一天中他做的最简单的事情

可是现在他选不出来了

一旦找到了,就是他主动给我们的友情画下句号

这是他不曾想过的结局——我死的结局


电影消失之后,达也成了一个喜爱读书的人

当他在读小说的时候,总是会先翻到最后一页

这样就算死时没有读完,也能知道答案


第三件:钟表

我和美佳在旅行的时候遇见了汤姆大叔

一个为了逃避时间的束缚而在全世界流浪的人

他认为人生被为分为了秒、分、钟

而生活在其中的人都是不自由的

而且人总是想把时间抓牢

把它们挂在墙上、关在房间里、绑在手上


这不禁让我想到《奥兰多》中的一段话:

时光尽管精确无比地创造了动植物的兴衰,对人的心智却没有同样简单的功效。此外,人的心智对时光的作用也同样奇特。一旦嵌入人的精神的奇异成分,一小时就可能拉长,甚至可能超出其时钟的长度的五十或一百倍。另一方面,在人的心智的计时钟,一小时又可能由一秒钟来精确表示。对钟表表示的时光与心智的时光时间这一奇特的差距,人们知之甚少。

所以一天24小时,甚至是我们的年龄都是不重要的

衡量人标准不应该是年岁,而是精神的成熟

在阿根廷这个地方,人总是坟墓来区分地位

你的死应该与你的生同样荣耀


后来我问汤姆大叔:

如果你马上就要死了,你最后想停留在哪里,会回日本吗?

汤姆大叔说:说不准,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是呀,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没有未来

汤姆大叔在与我们告别,离开时不幸遭遇车祸

他以为他还会有时间的,但是他再也不用去想那个他不曾想过的问题了


汤姆死后,我和美佳来到了伊瓜苏瀑布

也就是《春光乍泄》中的那个瀑布

黎耀辉说:瀑布下站着的应该是两个人

而这部电影中,瀑布下站着的是两个人,却是即将分开的两颗心

美佳问我:如果她死了,有人会为她流泪吗

而我却没有回答

死亡是阻止不了时间的,即使你离开了

明天的太阳依然会升起

所以人一直都是屈从于时间的

让时间规定了我们的幼稚与衰老啊

所以我们总是羡慕着天才的儿童,和童心未泯的老人


第四件:猫

小时候一个下雨天,我看见一只被遗弃的小猫

我把它带回了家,妈妈其实对猫过敏,但还是收养了它

因为它被放在装生菜的箱子里,所以它就叫做「生菜」

后来妈妈得了癌症,生菜也因为衰老开始吃不下东西了

有一天妈妈抱着生菜坐在院子里,她让我安静一点

因为生菜已经走了,妈妈的手不断抚摸着生菜,就像它还活着

生菜终于去了一个没有病痛的世界,但是妈妈还要受病痛的折磨


生菜离开后,妈妈一直很伤心,会看生菜的照片默默流泪

爸爸一直是一个不善言辞但是内心温暖的人

他跑去收养了一只和生菜很像的猫

他把猫放在卷心菜箱子里,要我拿给妈妈

很不好意思地跟妈妈说,这只就叫卷心菜吧

他为了卷心菜,买了整整一箱卷心菜


后来我以外猫消失了,我冲进雨里,疯狂地寻找

我很害怕猫会消失,因为那样的话,跟妈妈的一切回忆都会消失

妈妈生病的那段时间里,是猫减轻了她的痛苦

我害怕,猫消失后,妈妈会在最后的时间里过得很痛苦


在我失魂落魄回到家看见卷心菜的时候

就像见到了晚霞,靠近黑夜却格外温暖

同时在信箱里发现了美佳寄给我的,妈妈写给我的信

她说:她生前想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我,但是她能为我做的已经没有了,所以她只能写下我最美好的地方。我无论何时都站在她这边。别人高兴或者难过的时候,我都能感同身受。过分在意周围人想法的性格,因为我的出生,给她的人生带来了许多美好和光彩。爱困惑和钻牛角尖的我,困惑着困惑着总能作出正确的选择。这些是我最美好的地方。只有我开心,我身边的人才会快乐。


很多时候不是人类决定要收养猫,而是猫决定要留在人身边

就像爸爸曾在我出身的时候,对我说谢谢

因为有时候是孩子决定了来到父母的身边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好人,你的存在将是你朋友的幸运

很多时候你总会认为交到某一个朋友是你的运气

但是对他来说,你何尝不是宝藏

你不会知道他们遇见你又多开心

不需要用其它的东西作为你继续生存的代价

所有的交易,不过是你的心魔在作祟


最后我对恶魔说了谢谢

是他让我知道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我不要猫咪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因为有时候接受死亡也是一种幸福

自己对人付出的一起都不会消失

我们是这个世界很渺小的一部分,我们大部分人对这个世界能起到什么作用

大概是很小很小的作用吧

但很小很小的作用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啊

对你身边的人来说,你是很大很大的美好

毕竟人生近看是出悲剧,远看是出喜剧


写在最后:

等这部电影等了半年之久

果不其然这部电影是非常棒的电影

但是也不可避免的没有表达出小说中的精彩部分

如原著中卷心菜与我的对话就没有呈现出来

看得时候一直蛮期待这一部分的还原的

 

其实最受感动的还是达也与我的部分

会让自己想起自己的好朋友

前两天还与朋友分享一本书来着

我只是很无意的说起了一本书

而他却对我说谢谢我推荐给他这么棒的书

还被他决定为论文的写作书目

那一刻真的觉得很开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

我只说我的想法,我的道理

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找你玩儿

所以只有关注

才知道我下次什么时候来


微信公众号:長和之道(changhezhidao)

评论(8)
热度(211)
©長和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