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表达就是一次灵魂交付
我愿意,那你愿意吗?
公众号:CHANGHE(changhezhidao)
微博:CHSHiX

龙纹身的女孩|哥特版这个杀手不不太冷


瑞典有百分之四十六的女性曾遭受男人暴力对待


莎兰德是一名超级调查员,穿着以黑为主,常着皮衣

她脸色苍白,像得了厌食症的年轻女子

头发超短,还在鼻子和眉毛上穿洞

穿无袖背心的时候,可以看见她右肩胛骨上纹着一条巨龙

龙在西方中代表着邪恶力量

她天生红发,却将头发染得漆黑,充满着黑暗哥特气质

整个人看起来就像刚和一群重摇滚乐手狂欢了一个星期


但是她却有着一种说不明的魅力,意外地吸引人

她对人格外冷漠,充满野性但又脆弱

她像里昂,职业顶尖,却缺乏安全感

她也像玛蒂尔达,倔强、独立但羸弱

24岁却像14岁,还需要人监护,因为人们认为她生活不能自理


我们一直都知道人类在一次次地超越自己的极限

但是我们不知道原来这些极限也包括变态


由于莎兰德的监护人病倒了

这个曾在她最黑暗的时候获取了她信任,并尊重她的人

没有能力再监管她了

所以她被社会福利重新分配了监护人——毕尔曼

毕尔曼通过掌管莎兰德的财务来控制她,以便骚扰她

莎兰德想要获得金钱授权,就要提供性服务


莎兰德是一个十岁就开始自力更生的人,她早已计划了反抗

但是毕尔曼的变态在她的计划之外——gangjiao

受了伤的莎兰德蹒跚行走,但等野兽养好了伤,偷猎人的死期也就到了

邪恶的力量经历了残暴的淬炼将诞生加倍的报复

莎兰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但是仅仅为自己报仇就够了吗?

完全不够!


她用纹身枪在毕尔曼身上纹下了

「I AM A RAPIST PIG」

她要让毕尔曼每一晚脱衣睡觉都记得自己是一个无耻之徒的事实

无论他如何伪装,善良的包装不是铠甲

畜生不会穿上衣服就变成人

她要让他再也不能心安理得地伤害其他的女孩子


她是邪恶的代表

她的打扮另类,气质充满敌意,手段暴力

她不是善类,以恶治恶,却让人感到痛快

她那浓重眼妆下的眼睛,是裂了缝的善良


后来她与新闻记者麦克一起为原瑞士家族企业巨头亨利调查40年前他的侄女海莉失踪一案

却发现一个个可怕的关联

海莉的失踪与好几个女性谋杀案有关

她们都曾被侵犯、拷问,有的甚至被焚烧,被淋上动物鲜血,或者将死去的动物挂在其脖子上或塞入体内

每一个女孩的死状都极其残忍

而海莉知道凶手是谁,但是她最终选择了逃避

只用受害人姓名缩写和「利未记」留下线索


相较于莎兰德毫不犹豫地防抗,海莉真的不够坚强和勇敢吗?

海莉在十四岁是被酗酒的父亲侵犯,在不堪忍受的时候

她反击了,用木棍狠狠敲击了他的头,在把他推下河淹死

她以为她从黑暗中走了出来,但是却被她的哥哥目睹了一切

对于她来说,这一切就像是火车过隧道

好不容易见到了光明,紧接着是又进入了一个隧道


那一丝一毫的光明是带来不了勇气的

只会把不堪、狼狈照得更加明显

就像满脸是伤的人一直没有照到镜子

突然有一天一个不经意,从水中看见了倒影

此后一生中他将再也无法忘记丑陋的自己

海莉选择逃跑,而不是妥协和放弃生命,已是用了最大的力气


她父亲死后,她哥哥马丁替代了她父亲

并且那些遇难的女孩子都是她哥哥的所作所为

她的家族里有两个极端的纳粹分子,她哥哥不是

但是她哥哥比纳粹分子更恐怖

马丁是个理性的人,理性到会安排好侵犯、杀人、清理现场等一系列工作

他像个死神,随意地处置人的生命


面对这样一个人,善良是无法感化的

如果不能反抗,逃避又有什么可耻的

其实我们没有一个人有资格去评论一个受过这样伤害的女孩她的做法对不对

一切的马后炮都不是关怀和关爱,都是酷刑

她们需要的不是你的好意,真正能够安抚她们创伤的真的不是以暴制暴吗?


最后马丁在莎兰德的追击之下,发生车祸,爆炸身亡

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并没有感到一丝坏人终于死了的快感

而是一脸懵逼,就这样?

看客都觉得太过简单,受害者又怎么满意

受害者是否满意又如何

我们向来大度和爱省事儿

所以我们不向死人交代,也不和死人计较


莎兰德的在身上纹身,穿洞,令自己看起来恐怖

不过是通过伪装来保护自己罢了

不让人接近自己,和人群保持着距离

但是社会认为这样的人有病,有社交问题,会成为反社会人

所以她24岁还要被人监护

但是她就真的只是想不被打扰而已

简简单单的愿望却是一种奢求


即使再冷漠的女孩遇上自己喜欢的人也会眼底带上温暖

她本来是个严谨、对工作有着高要求的人

但还是忍不住在工作的时候翻麦克电脑里的照片

看着照片中麦克穿着黑色皮衣,笑得一脸开心

她也会心怀期待,他会不会也喜欢爱穿黑色皮衣的自己

因为方便只吃垃圾食品喝可乐的她也会精心为麦克准备早餐

他简单的夸赞,或许在他看来只是礼貌性的夸奖

都可以让原本生人勿进的她内心欢喜

她强制克制自己不要流露情绪的样子很可爱


当她拿着照片去定制了照片中麦克穿的皮衣

她用手摸了摸皮衣,幻想他穿上的模样

甚至写好了贺卡,在信封上写上「M」

她拿着圣诞礼物去找他,却看见他和情人在一起

她毫无犹豫地把礼物丢进了垃圾桶,骑上摩托离开

我爱你,我可以冒死来救你,逼得伤害你的人出车祸,爆炸

但是但我发现你不爱我时,我不纠缠

不把对你的付出当要挟


莎兰德的感情是一场 show hand

我丢出了所有的筹码

赢了你是我的

输了,我就什么都不要

我还是那个生人勿进的我,只是更难让人靠近了


莎兰德和海莉都是好女孩儿

伤害女孩子的男人都该受到惩治

有个国家叫土耳其

提出了一个法律

侵犯了女孩子,但是娶了她就无罪

我祝土耳其再也没有女孩子


提醒:

如果大家要看这部片子的话

我建议看一点点原著,开头部分就行

理清一下人物关系,因为涉及的人物太多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

我只说我的想法,我的道理

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找你玩儿

所以只有关注

才知道我下次什么时候来


评论(12)
热度(3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長和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