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表达就是一次灵魂交付
我愿意,那你愿意吗?
公众号:CHANGHE(changhezhidao)
微博:CHSHiX

爱在三部曲|爱情在20、30、40时是什么样的


想在黎明破晓前遇见你,没有玻璃鞋也可以跳舞

要在日落黄昏时与你重逢,不散步,只听你唱歌

愿在午夜降临前相互依偎,不看星星,只想看你


充斥火车的高跟鞋声和吵架声着实恼人

因为它们打扰我看你翻书的侧脸

庆幸的是,你愿意和我一起逃离嘈杂的周遭

即使我们才见面不到五分钟,却有想和你交谈一辈子的冲动

浪漫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和平交流不是荒谬的奇迹

如果世界上有什么奇迹

一定是尽力理解某个人人,并与之同甘共苦


陌生人之间其实有无尽的话题

刚刚分手的前女友、不懂自己理想的父母……

很多时候我们更愿意把真实的自己展现给陌生人

没有再见的机会,又何须掩饰些什么


同坐一列火车的人可能到达的站点不同

但是庆幸的是,你愿意和我一起下车

这就是一场艳遇,但我希望你回忆起时会感到香甜

我和你走在一起,幻想风代替我的手吹拂你的发

所有的提问我都愿意如实回答

却只字不提我对你的欢喜,害怕自作了多情


不曾在意过唱片店里的唱片是否好听

互相闪躲的眼神是不予人知的暧昧

嘴角不经意的笑是悄然而至的爱情

陌生人间的矜持真叫人煎熬

你的睫毛很好看

但我只想感受你嘴角的味道


借着小酒馆里调皮的小游戏告诉你

当夜幕降临时,我越来越喜欢你

但是不到24小时的偶遇,让人难以相信是爱情

像个成年人那样思考其实很傻

如果我还是个孩子,我会毫不犹豫地成为你的爱人

即使是过家家,我也全情投入


没有音乐又如何,站在窗口偷一段钢琴曲

没有玻璃鞋又如何,我从来都不是个王子

但是,时间快到了,你马上要离开我了

不管了,就让我们跳完这一曲

把你的发香困在我的指尖

用眼睛为你照一张相,深深刻在我脑海里

以解我半年相思


半年的约定未能实现,但我还怀念那一场艳遇

我写下我们的故事,在你的国度办一场签售

你来了,真好。即使是在九年后。


你问我去了吗?我骗你说没去

你松了一口气的样子释然了我九年的耿耿于怀

风吹起你的衣角,让我窥见了曾经的美好

与你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很美

只因为你总是笑得很甜


可是我早已结婚了,即使并不幸福,可这是无法更改的

叫我最最心酸的是,在我走进围城之时,你曾离我咫尺

叫我最最欣慰的是,在我走进围城之时,你我未曾重逢

倘若当时见了你,我怕是要成为一个罪人了


你说回忆本来是非常美好的,只要我能让过去的都过去

我会让过去都过去的,毕竟你现在是一个易怒又神经质的女人

而我也已经是一个有妇之夫了

回忆是对现实困境的唯一安慰了

看着为你拍的照,一天好像也就不那么漫长了


在我离开之前,你为我唱一首歌吧

一如小酒馆中的把戏,让我明白你的真心

等你唱完这首歌,我就留下来

看着你模仿女明星的姿态,甚是可爱

暂且就让我忘记,那飞机起飞是几点


又一个九年之后,我们结了婚,有了一对双胞胎

我的红胡子不见了,你的身材也走样了

但是我们变得越来越像自己了

你更加易怒和神经质了,我更加实际了

我们从来不曾为对方改变什么

在时间里把本性修炼得更加坚定了


长时间的相守,我们知晓了对方的习惯

也渐渐感受到对方的缺点,即使本来一开始就知道的

在长久的忍耐之后,也终会有不堪忍受的一天

所以我们也开始会激烈争吵了

也和大多数的夫妻一样,一吵架就翻旧账

重重的矛盾总是让人难以呼吸


你摔门而出,想静静地吹风

我知道等你冷静下来我们还是会和好如初

但那之后我们的账本上就又添了一笔新债

我不想我们的爱情是负债累累,互相亏欠

和你在一起我赌上了我的一生,我不想输

你对我的感情是我唯一的盈利


所以这次轮到我玩下小把戏了,可是很遗憾我玩得不够好

拿纸巾充当手写信对你表白真的有些傻

你早知我的用意,虽不耐烦,却乐意陪我装傻

无论怎样,你还愿意听我说话,就是最大的幸运


在这一段感情中,我们从来没有试图去改变自己

也用来没有奢求对方能为自己改变

我们坚持着自己的本性,因为这是当初一见钟情的模样

我们不像其他走入绝境的恋人那般

从不改变自己却想着改造对方

把对方变成理想的样子,却不是自己爱的样子

 

本文只作简单感想

 

爱在三部曲的拍摄经历了18年,每一部都坚持用一个地点,一套服装,两个演员以及台词撑完整部电影。台词是这三部电影的灵魂,主角谈论的远远不只是爱情这一个话题那么狭隘,还涉及了人性、教育、社会等多个方面。很多令我们迷茫无措的问题都可以在他们的对话中找到解答,是对人生的剖析。

在不同的年纪看这三部电影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这三部电影是可以陪着你成长的,可以告诉你当你20岁、30岁、40岁时爱情和人生可能是怎么样的。

爱情也好、人生也罢,我们的本性总会受到很多动摇,但是如果你连自我都无法坚守,你又如何看清周遭的变化。也不要迫使别人来迎合你,因为你不一定能成为伟大,但你可以不沦为普通。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

我只说我的想法,我的道理

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找你玩儿

所以只有关注

才知道我下次什么时候来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Q3MzQwOA==&mid=2247484023&idx=1&sn=ca7d240c0f8e7efcba99c7ee9a16caa0&chksm=e81cf818df6b710e0467fc6a315173a000168c0e6560c701b4a138f64bb1461a6106e5676106#rd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長和之道(changhezhidao)


评论(22)
热度(32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長和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