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表达就是一次灵魂交付
我愿意,那你愿意吗?
公众号:CHANGHE(changhezhidao)
微博:CHSHiX

握住月光|此刻海洋深邃,而你爱我


◆电影是美国诗人伊丽莎白·毕肖普的传记电影

讲述了她和巴西建筑家罗塔长达十多年的爱情

她们是彼此一生中相伴最久的恋人

 

进入那个倒转的世界

那里,左边永远是右边,

影子其实是实体,

那里我们整夜醒着,

那里天国清浅就如

此刻海洋深邃,而你爱我。

——《失眠》


毕肖普童年时期就先后经历了父亲离世,目睹母亲被送进精神病院。经过辗转,后被外租父母和叔伯抚养长大。童年的遭遇为她的气质注入了飘泊感。或许是因为她不愿意去回想那些悲伤的往事,所以她的诗中极少暴露自己的情感痕迹,她将自己最大程度地隐退在诗的后方。


毕肖普身上的诗人气质明显,对人有些冷漠,不善交际,对自己的作品没有信心,认为那都是将观点生硬地断成句子,尖锐却不动人。没有情感的柔化,字眼是被丢弃在地上,无人能提起的包袱。


饭桌上有人念起她的作品,她会感到特别窘迫、尴尬,将好意的夸奖当成客套的奉承。她是个诗人,却极少受人肯定。当长期自我否定的封闭状态被一声夸赞入侵,她首先想起的是防备。


她只想自顾自的饮酒,却常被众人突如其来的举杯行为惊吓到。她天生害怕社交,总是一副手脚无措的笨拙模样,所以她总是反应迟缓。人们将她的自卑、敏感误读成了傲慢。


她拒绝崇拜者要她读自己诗作的要求,这被罗塔认定为目中无人。面对罗塔的诘难和质问,她磕巴解释,哆哆嗦嗦,仿佛是个低龄的幼儿,着急解释,却找不到合适的字眼。她是个诗人,却不善言辞。她羡慕罗塔的自信,为创作而喜,因作品而自豪,在罗塔面前她无地自容。


毕肖普的自白让罗塔看清了她的内心,是脆弱的,是敏感的,却极其柔软。她是个出色的建筑师,在她的世界里从来都是坚硬和稳固的,容不得一丝摇晃。摇摇欲坠的毕肖普激起了她极大的保护欲,她要为她建一座房子,让飘泊的她找到依靠。


她知道那些观点断成的句子,皆是出色的观点、完美的句子。让行为被原始的欲望操控,吻上那个奇怪的女人,不同自己挣扎,不同自己反抗,只因为这一刻知道自己已经爱上了她。


艺术家总是随心所欲的,所以情感总少不了有被人诟病的地方。

情感早已悄然升温,而在你尚未察觉的时候,行为会先思考一步产生。当两个互通的灵魂见了面,每一个吐露的字眼,每一个眼神,甚至每一次呼吸都有隔绝世界的能力,只剩你我。她们看不见外面的世界,可外面的人却将她们看得清清楚楚。

一个出轨,一个挖了自己多年好友的墙角。


仅一墙之隔的三个人,被分出了两个空间,面临着两道选择题。3-1=2还是2+1=3,但无论如何选择,那个1都将是最卑微的存在,一离开便将什么都留不下。
玛丽是这段感情中最悲剧的人物,不仅经历了双重的背叛,还要因为爱而一次次妥协,因为她别无他法。最终她选择了三人行,却成了透明人。

毕肖普的灵感仿佛源自三样东西:酒精、爱情、撸猫。

因为有爱,和伴侣相处过程中任何小小的互动都可以带给她愉悦,成了她创作的素材。她的手指就着香波产生的泡沫,拂过罗塔的每一缕发丝都将在纸上诞生一个字。



罗塔毋庸置疑是毕肖普一生中最爱的人,因为罗塔巴西才成了她生命里的一个归宿地。罗塔是她的月亮,在每一个失眠的夜晚收集她的无助与烦恼,将不安的消极投进井里。你不善交际,我就为你创造一个世界。那个世界里,只有我爱你。



毕肖普和罗塔在一起的时光里,创作出了第一本诗集,便获得了普利策奖,名利双收。在庆功宴的夜晚,罗塔在酒精的催眠中睡着了。而毕肖普终于可以自信的,主动的念出自己的诗,还是一首含蓄的小黄诗,并在罗塔耳边呢喃一句“我爱你”。她从来不是一个冷漠的人,而罗塔却睡着了。一句被遗落的“我爱你”将会是罗塔一生中的遗憾。


即使同样身为艺术家,可她们拥有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观念,却同样固执,互不妥协。毕肖普即使有着最谦卑乃至羞涩的外表,但是她的诗句仍指向一颗沉静有力的内心。没有自己坚持的人,怎么可能成为艺术家?


她们对一张桌子摆放上的意见相左,便是浪漫主义和实用主义一次轻微的碰撞。而后碰撞将会逐渐增强,最终将她们冲散。罗塔有自己的政治理想要实现,一次次的晚归,一点点打击着毕肖普。躯壳是需要被填满的,在感受不到爱的时间里她用酒精代替。


在毕肖普生日的那一天,罗塔没有按承诺出现。她打开了所有的灯,好让周遭的一切嘲笑她有多落寞。


在背道而驰的过程中,毕肖普不止一次向罗塔提出要接受哈佛为期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却一次次被拒绝。当归宿成了牢笼,在不断变得压抑的氛围中,人便更渴望自由,更想要逃离。毕肖普最终还是违背了罗塔。


她们发生了剧烈的争吵。毕肖普即使在争吵中被罗塔形容成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离开了她就无法独立生活的智障,也并不恼怒。但是罗塔的一句“你从来没有说过我爱你”让她痛彻骨髓。没有什么比企图证明她爱她少一些更荒唐的事了。


毕肖普离开了巴西,回到了纽约。而罗塔终于不用再担心了,不用担心她什么时候会离开。毕肖普直到罗塔离世,再一次去往巴西才知道,罗塔的政治理想也有她,她为她建造了月光公园。罗塔是她的月亮,而她又何尝不是罗塔的月亮。

 

互为明月,可明月虽美,却总清冷。在天上的月亮,地上的人总是要仰望的。她们总是把对方放在高处,努力地搭着云梯往上爬,埋头苦苦努力,却忘了抬头看看对方也在低头看你。其实她们之间的距离不过一个抬头而已。


电影最后毕肖普看着玩具小船一点点地沉入水底。原来她是乘船去巴西的,一呆便是十多年。现在她回到了纽约,罗塔也去世了。有罗塔的巴西她再也抵达不了了,那艘船随罗塔一起沉沦了。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MzQ3MzQwOA==&mid=2247484205&idx=1&sn=d4688fa881188778eb8519c0cc41f183&chksm=e81cf942df6b70540d325e5f2dcefe832647c45035ad8d212aa2519acf07edac755594e59c33#rd

资源获取:关注公众号——長和之道(changhezhidao),发送「握住月光」即可。B站有资源,但是画质极差。这部电影里巴西的风景是一大看点,但是后台的资源只有英文字幕的,。若不嫌麻烦,可以搭配B站一起食用。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

我只说我的想法、我的道理

喜欢的话,点赞、分享让我知道

不定时出现,关注我才会找你玩


评论(4)
热度(94)
©長和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